在我看來,心靈捕手這部片可以躍身為賣座感人的熱門片,因為主角是個everyman。因此,每個看電影的人都能在劇情中找到情感的投射,因為我們都曾那麼徬徨,那麼年輕過。

電影裡的Sean為撫平內心的不安與恐懼而選擇當個心理學教授;還有那個老愛提自己十八歲就對高等數學得心應手,終於在四十歲左右拿到數學界的諾貝爾獎的數學教授,因體察自己的數學天賦,而走上數學這絛不歸路;Will的死黨則是認清自己一輩子只能做個constructon worker,而甘心在貧民區渡過一輩子;而Will呢?他就像很多腦袋不清楚的年輕人一樣,天生擁有小聰明,在某方面還不錯,但不確定那是不是自己的passion所在。他甚至很懷疑地問過:"難道我就要算一輩子的數學了嗎?" "我只能這樣嗎?" "這樣好像被定型了,我才不要走上別人說對我好的路,我要反抗,我也要跟我的好哥兒們在一起,永遠當個建築工人。"

看這部電影時,我也問著自己我對什麼有passion?

我常常感到惶恐,不知道自己究竟要的是什麼,或是這樣做究竟好不好?人生好像在賭博一樣,像丟個銅板,不是正面就是反面,也也不知道選擇了A,日後你會不會有遺憾?(Sean說,當初為了追他老婆Nancy而錯過紅襪隊那場經典的球賽,覺得人生有點小遺感。但再重來,他還是會再選擇把妹。) 或是選擇了B,日後回憶時總不斷地冒出"如果當初......"這樣的念頭。

我一直很喜歡一一裡某一段。吳念真與他的初戀女友在多年之後重逢,兩個年紀四十幾歲的人相遇後,最想知道的是"如果可以再重來一次,我們的人生是不是會有所不同?"後來,他發現,即使人生再重來一次,他仍舊會依家人的期待選電機系,而不是自己有興趣的科系。就像他和他的初戀女友即使再重來,最後仍會分開一樣。

很多事,其實在當下我們已經做了決定,只是自己不知覺罷。
所以,如果人生再重來一次,我們通常還是會做相同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