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上星期六,
經過台大旁的誠品時順手買的一本短篇小說集。

作者李佳穎畢業於交大外文系,
目前正在國外攻讀語言所的PHD。

特地提及作者本身的學經歷是因為這的確是吸引我購買的原因之一。
她這本小說令我聯想到另一位外文系出身的新銳作家-張耀升。
兩位同樣都是才華洋溢,文中意象豐富,文筆令人驚艷的新一代年輕的作家。
相較於中文系畢業人寫的小說,
外文系的畢業生經過西洋文學的洗禮,
在使用意象、象徵和引喻,我覺得是更精彩的。

當然,封面上張大春、王德威的力薦,
也讓我對這本書充滿好奇。
我相信以上兩位大師選書的眼光。

張大春這個赫赫有名的魔幻寫真大師就別提了,
王德威教授的大名,早在我唸外文系時就曾聽聞,
還曾閱讀過幾篇他的著作。

此外,封面上的文案這樣寫著:

在最後一段田埂上我遠遠看見家裡的大門敞開,一個人也沒有。
狗一如以往綁在屋前庭底的橍杆上,
牠刨著爪子左右張望,顯得疑神疑鬼。
我提著背包走近,才發現這狼狗已不是從前那隻。
我彎下腰去摸了摸他的眉間,狗瞇著眼睛望著我。
這狗有點不尋常,我站直身子牠便趴了下去,
將下巴擱在交疊的兩隻前腳上,眼瞳有點黃糊。
養隻不吠陌生人的狼犬能做什麼呢?


然後我就在想。
"對啊,養隻不吠的狼犬要做什麼呢?為什麼牠不叫呢?為什麼書要以不吠為名呢?"

帶著種種困惑的誘惑下,
我買下這本書。

看完後,深深覺得:不會叫的狗,好像真的比較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