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五,搭乘8點24分的自強號,
一邊閱讀這本書,一邊搖搖晃晃地回高雄。

這是我所擁有的,張惠菁的第二本散文。
當一次翻閱時,大約是二年前,
王家衛的2046正熱著,
也是我最迷戀2046的時侯。

張惠菁這本書封面的文案就這樣寫著:

當你心裡懷有一個秘密,
你想到山裡去,尋找一個樹洞,
對著它說出秘密,
然後用泥土

永遠地將那個洞封起來。



這些句子,是源自於王家衛的電影2046的不斷出現的話,
以及在花樣年華最後一幕,梁朝偉因為愛上一個有夫之婦,
他懷抱著想愛又不能愛的心情,放逐自己遠走他鄉,
始終無法讓自己從那場愛的風暴裡獲得平靜。

直到後來,他到泰國的某寺廟,
對著牆上的小隙,細細地吐露他不能說的秘密,
再用泥土封住,於是秘密永遠成了秘密,沒有人會知道。

多年後,在相同的地方,長出懷有秘密的小草。
讓不能言說的秘密,以另一種方式滋長。

在那之後的梁朝偉,由專情的男子變成遊戲人間的花花公子。
在電影2046沒有人知道他的過去,
每個女子都以為他一開始就沒了心。

在『樹洞物語』,張惠菁這麼描述王家衛的『樹洞』,
她說,在人們在同類間找樹洞。
在周圍的那些男人或女人身上找。
想要和他們產生一種關係,
讓他們像樹洞一樣地承載你的秘密。

花樣年華裡的梁朝偉曾扮演著樹洞的角色,
而後當他的愛人最後選擇離開他,
在自我放逐的歲月裡,
他已經不再別人的身上尋找樹洞,
也不願再當別人的樹洞。

所以當他意識到章子怡愛上他的時侯,
他立即頭也不回的離開她。

梁朝偉明白,他不會再向任何人尋求慰借,
也不願讓任何人對他索取。

當我看完王家衛的電影時,
我也對樹洞這段相當地著迷。

原因是,當秘密相互交換時,
有比秘密更親密,也更危險的事,
同時在悄悄地隱然進行。

你看,
連看起來應該寸草不生的寺牆細綘都能生出小草了,
還有什麼事不會發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