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這篇文章,在這個月回診時,就很想寫了。但因為懶,一直拖到現在  >///<


記得這次回診時,剛好那時侯診所裡沒有什麼病人。
醫生就和我聊起來了。

 

醫生知道我九月要開學時,他問我:"妳為什麼要唸研究所呢?"老實說,每次碰到這個問題,我就不知如何是好。通常我會先猜測對方此時的意圖。如果這個問題只是個類似"你好嗎?"的打招呼用語,他並不想知道的太深入。反正是個samll talk的話題,那我也可以用最輕鬆簡單的方式說,唸個研究所起薪比較高咩,進大公司工作也容易,薪水也穩定啊。

但偏偏這個醫生,他很認真,很真誠的想知道Why graduate program。

於是我也想認真的回應他的問題,我忘記自己回答的內容是什麼,只記得我回答的很零散,好像很心虛的樣子。總之,大意就是,反正我就是糊裡糊塗地考上了,後來發現還不錯。對於一個認真的想知道why graduate program的人來說,這樣的回答是無法令人滿意的,而且反而衍生更多的困惑。

記得,在中山的面試時,我完全明白自己當場敗在這類的問題上頭(而且還是中文Orz)。面試的問題並不難,連自己都猜的到。但我終究是敗陣下來,因為在面試的過程中,我給的回答,連自己都說服不了。不斷一邊回答問題,一邊在心裡頭質疑自己丟出去的話。而教授不是傻瓜,他們怎麼會看不出來呢?所以,面試完後,我對自己的自責頗多,著實沮喪許久。

沒想到,事隔數月,我的醫生居然問我這個問題。我有些嚇到,也還是沒有準備好,回答的吱吱唔唔的。大概是連到現在,我仍在問自己相同的問題吧!

而後,我說,我很高興自己考上研究所。因為當我考上後,我發現自己的身邊開始出現許多我以前從末接觸過財經專業人士,這些人已經開始慢慢的活躍在我的領域之內。如果我僅有原先的大學外文系學歷,我永遠無法和這些人的世界有所聯結。這意味著,研究所真的打開我的視野,領我向某一未知領域探索與發展的可能。

我想我是忘不了,當我在工作時,我老有種好像被踩在地面上,仰望世界,週遭的一切都變地好巨大的感覺。我無法站起來,不斷地被壓迫,那種身處社會最底層的感覺,我覺得人生好灰暗。考上研究所後,我開心的是,終於我可以對自己的人生,做出不同的選擇。我可以不用一直被綁在底層,我還有路,還有可以往上走。

你的生命開始和另一個世界的人產生聯結,而那群人在某種符號意義上來說,又等同sucess。這是考上研究所後,最棒的事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